03 8月, 2005

放下屠刀

「知道“放下屠刀”的真正意思嗎?」

「……和我的自相矛盾有關係嗎?」

「很多人誤會“放下屠刀”是指不要殺生的意思,其實“屠刀”是指?豬屠夫用的刀,屠夫用這張刀把豬不同的部份解剖分切,標上價錢再一一掛起出賣。世俗人像屠夫一樣,用理性把所有人和事作比較和分割成對錯好壞,對抗與分爭由此開始。您真正要放下的是價值觀這張刀,您有太多的比較也有太多的預期,這是您內在矛盾和鬥爭的根源。」

“叮”一聲把我喚醒,年多前Marco這番說話仍然鏗鏘有聲。

最近和David閒聊,他滔滔不絕的在講述最近的新玩意 - 相學命理,其中他談到至善或至惡的人都能改變命運。

「什?是至善和至惡?有定義嗎?」我隨口就問。

跟?David的一番分別善惡的解釋後,我一樣認為善惡只是一念之差,隨時改變。

David又說自己也要改命變運。

「要改變自己命運嗎?是因為對生命有什麼抱怨和不滿意才要改變吧!您有什?不滿意的地方嗎?」我總愛對口口聲聲說要改運的人這樣問。

未知命又怎樣改變呢?您我的生命帶著不同的條件,不同條件有不同的作用,無用去比較,因為根本沒有好壞善惡的分別,全在乎怎樣去發揮這些條件。

「請停止去抱怨,您有嘗試過去了解自己的條件嗎?」

您我的生命雖然充滿不同的條件,目的卻是一樣:就是領悟和成長。在快樂時可以成長;在悲傷失落時更有更多的領悟,就是這種深切的體會,才可以真正成長。

自問還未能“放下屠刀”,一樣是有很多失落的時候,而我卻一直在體會和領悟中……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