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2月, 2006

天下無雙

這天好友R問我:「最近對enneagram九型人格有什麼看法?」

他提醒了我,自己已好久沒用enneagram這個"工具箱",我也應該快快把它丟掉了。

我幾年前學過enneagram,也看過有關的書,那時經常帶著enneagram這幅眼鏡去看自己和別人,常常形容自己是這個號碼會這樣,又解釋別人是那個號碼又會那樣。初初的確好像是獲得過一些啟發,而慢慢地當我深入自己內在的時候,卻發覺越來越混亂,也感覺到越來越不對勁。

我是唯一的;您又是唯一的;每個人都是唯一,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又有獨一無二的*特質;而且每個唯一在不同的時間和環境中,又有不同表現,更甚是每分每刻也在不停的變化和成長,怎麼可能硬用一個號碼去代表?

我發覺若用一個號碼去代表一個特質,那樣每個人都是一大堆的號碼,那一堆號碼是天下無雙的,而且還不斷在變化中。

生命在生物學的表現上,DNA已經解釋了一切,您和我大家都是天下無雙。

最有趣的是,再往生命的內在深入下去,原來您和我大家又本來是一個整體,根本就沒有什麼號碼之別。

您也許明白也許不明白,繼續往自己內在下去就會一目了然。

若要我只用enneagram九型人格中的一個號碼去形容您的話,就好像用死硬的框子去約束活生生的人,我覺得我正在侮辱您。

放下理性的腦袋;用最開懷的心,去感覺去接受身邊每個獨一無二的人,我發覺這是生命中一件很美的事。


PS.之前我都愛用有不同"條件"去形容每個人,後來在奧修的書讀到"特質"這個形容,我發覺"特質"比"條件"形容得還要美得多。「每個人有不同的特質」,真的很美!

2 Comments:

Blogger Pema said...

我也不喜歡用什麼方法去分析身邊的人,每個人也是獨特的,像一件藝術品讓我們去欣賞.記得有一次電視節目訪問龍劍笙和梅雪詩,主持人問兩人覺得對方在性格上有什麼要改的地方,龍說:不用改,就這樣是最好了.

很欣賞她的回答.

有這樣包涵別人,欣賞及接納別人的胸襟真不容易.

26 2月, 2006 18:02  
Blogger JameSentiment said...

對呀!龍劍笙有這樣的胸懷的確是難得。

好多時對身邊越親密的人,我們就越難持有這種胸懷。

27 2月, 2006 18:52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