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12月, 2005

反世貿回想


和M閒談起昨天我親歷反世貿遊行衝突,M說警察在發射催淚彈和胡椒粉彈前都曾經有擴音機向示威群眾發出警告,又問我可有留意得到。我才醒覺當時自己身處人群內,中間夾雜著記者、圍觀市民和農民,場面混亂到根本就聽不到警察警告,我全部精神更只是集中在衝突之上,正有如身在盧山一樣。現在抽離回想一下,百般滋味又湧起在心頭……


在星期六發生的對抗和暴力事件,都不過像是上演一場ending好戲是例行公事,也只是對某些人的一種交待吧。回顧過去幾日,南韓農民其實在那天以三步一叩拜的和平方式遊行,就已經徹徹底底贏盡人心了,農民那種由衷的打動,完全是香港人那種像喪屍一樣的遊行方式所沒有的。


聽M說外國訓練防暴警察的時侯,都會給他們先嘗嘗胡椒噴霧和催淚彈的滋味,好讓防暴警察日後使用時就會懂得自我約拘,不會對示威者做成過份傷害。試大家逆地而處,體會一下對方的感受,的確可以有不少新領悟。
南韓農民是對的,也有錯;警察是錯的,亦是對……點指兵兵,點著誰人做大兵?點指賊賊,點著誰人做大賊?彼此都像是角色扮演的遊戲。

WTO是好是壞?!似乎人本身才是關鍵所在。

Merry Christmas^^

2 Comments:

Blogger 愛美 said...

看今次世貿示威, 我的感覺是各為其主.
農民為他們的同胞, 理念而戰,
香港警察亦為香港作為世貿東道主的責任, 與及香港市民的安全而抗.
我本人十分同情韓農以及其他窮困地區所遭受的不平等貿易慘況, 亦明白他們遠道而來, 一定要交足功課,
而作為一個香港市民, 我更加感謝香港警察為今次事件所付出的每一分力. 從電視中看到有些示威者發矛攻擊香港警察的情況, 實在令人心寒, 再看到警察們整晚不眠不休的在現場守衛, 他們為的, 就是香港, 與及香港市民的安全.
香港一向是個和平的地方, 對付大型動亂的實戰經驗, 我們實在少之又少, 我認為香港警察今次已經做得很好了, 我真的衷心感謝他們.

21 12月, 2005 01:54  
Blogger The dog and a blog said...

我都覺得香港警察也盡了自己應做的事。

23 12月, 2005 17:03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