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9月, 2005

靜心觀照

發覺身邊很多朋友都在現實生活中迷失自己,我自己亦一樣,在生命中經歷過很長的時間在人云亦云,不知所謂。試過在別人眼中找認同,卻發覺只會令自己更泥足深陷,要做自己想做的,又怕太自私會得罪別人;想要討好人家時,又無所適從辛苦了自己,內心感到迷失又予盾。我一直在苦苦追尋解決,也試過想要自殺,慶幸就在最低落的時候遇上了一些特別的人和事,令自己經歷多了,人領悟也多了。現在我雖然還在掙扎中,卻總算看得見方向了。

我讀了瑪姬的"複雜而矛盾的人生",也有感而發,我始終覺得做回自己是最重要,而要懂得做回自己,第一步是先要清楚自己有什?本質。

「做回自己,隨著自己所願而為會很自私嗎?」

其實"做回自己"和"隨著自己所願而為"完全是兩回事,若要隨著自己所願所想而為,要想的話就是您根本不了解自己,要借用腦袋去製做個假的自己,害了別人也苦了自已。相反做回自己時是不用想的,因為您是打從心底就已認清自己的本質,是隨心最自然的流露,是像流水的流動一樣自然,那當然不是自私。

就舉瑪姬的例子,陳小明面對自己的麻煩媽媽和變態爸爸,是現實又是親情,應如何處理呢?

陳小明也許會選擇和父母保持距離,小明這樣做是出於他了解父母,明白現在不是靠近他們,而是分開的時候;同時他亦懂得要愛護自己,明白一起是只會更令自己受傷,旁人或者會說小明決絕自私又不念親倩,小明卻並不在乎,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仍保留著一顆愛父母的心。

分開不是絕情,是因為您接受對方有他的世界,也容許您有自己的空間。抱緊不一定是愛,懂得放手才是。

「要怎樣才找到做回自己?」

您試過讓自己靜靜單獨一個人嗎?那時候您不受到旁人和外界環境的影響,就好像一杯長期搖動著的水,靜下來水就會沉澱,您就能看清楚那些是外來雜質,那些才是自己擁有的本質。這就是靜心,我也在學習靜心中,有時其他人在說我是自閉症,我也懶得去理會解釋。

在繁忙的生活中也要抽抽空,好好享受自己可以單獨的時侯呀!

通過人與人的關係,也是一面好的鏡子去反映自己,去觀照自己。慢慢的您會發覺一直在否定您的原來不是別人,是您自己,這是矛盾的根源。

將以上的說話送給瑪姬,也送給每位在尋找自己的朋友。

我們大家都是同學,正在生命的大校園裡努力學習中~

2 Comments:

Blogger Pema said...

是的, 要給自己時間靜一靜, 只有靜下來獨處才會看到自己的本質.

這句說得好 : 慢慢的你會發覺一直在否定的不是別人, 是你自己.

01 9月, 2005 22:26  
Blogger JameSentiment said...

pema: 我說的其實都是自己的體會,以前我是很負面的,常常都在自己ban自己又懵然不知,都是被人點醒了才知道。

02 9月, 2005 01:11  

發佈留言

<< Home